JATOM.GIF (4643 bytes) 1.月球發生月蝕,是從東邊還是西邊開始?日蝕又是從哪一邊開始? 2.每一次發生月全蝕,其整個過程所花的時間均相同嗎? 3.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是否會改變? 4.若有一顆彗星將要撞上地球,請問在撞上之前彗星會被潮汐力 撕裂成數塊嗎?(彰化縣/秀水國中/二年級/嘟嘟


陳正鵬老師

1.月球發生月蝕,是從東邊還是西邊開始?日蝕又是從哪一邊開始?

發生月全食時,月球是從「地影」的西邊切入開始的,也就是說,月全食是從月亮的東邊開始。


2.每一次發生月全蝕,其整個過程所花的時間均相同嗎?

每一次發生月全食的時間並不相同,一般來說,月球越接近地影中心,所發生的全食時間也就越長。


3.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是否會改變?

月球與地球的距離,跟據登月太空人放置在月球表面的雷射反光板所作的精確測量,得知月球每年大約向外離開地球八到十五公分。


4.若有一顆彗星將要撞上地球,請問在撞上之前彗星會被潮汐力撕裂成數塊嗎?

如果是質地比較稀鬆的彗星,在撞向地球之前,是有可能受到地球潮汐力的影響,而撕裂成數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