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萊頓瓶的構造,及發明者、有何用途? 2.閃電的電能是否可以儲存? 3.閃電為什麼不是一條直線?而有許多分叉?(彰化縣/秀水國中/二年級/嘟嘟
 

馬爺爺

1.萊頓瓶的構造,及發明者、有何用途?

萊頓瓶是在西元1745年,於荷蘭的萊頓城首先使用,因而得名。至於是誰發明的,已不可考。萊頓瓶的構造如右圖,銅棒連接在鍊條上,鍊條與內箔層接觸。萊頓瓶是一種用來儲存靜電的簡單電容器。

萊頓瓶

2.閃電的電能是否可以儲存?

閃電發生時,表示正、負電已中和消失了,想儲存其能量,應該在發生閃電之前,將正、負電分別儲存。

例如:將雲中的負電引到萊頓瓶的銅球,使內箔帶負電,這時外箔會因靜電感應而使正、負電分開,將外箔接地一下,使負電流走,則內箔帶負電、外箔帶正電。當內、外箔接通時,會有瞬間電流。

一次閃電耗掉的電能,可供給小市鎮一個月的用電量,可惜目前還沒有辦法儲存這麼大的能量。

3.閃電為什麼不是一條直線?而有許多分叉?

閃電是正、負電相吸引而激烈中和放電的現象,電荷要找出空氣中最容易通過的路徑,而這條路徑往往不是一直線,所以閃電才曲曲折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