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獨角仙的生態:吃什麼?成蟲如何看出牠的年紀?(斗六市/林意屏)


胡妙芬老師&維尼哥哥

獨角仙

獨角仙在分類學上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金龜子科、兜蟲亞科,鞘翅目昆蟲俗稱『甲蟲』,而獨角仙則擁有『甲蟲之王』的美譽。

獨角仙的體色約是紅褐到深黑褐色,雄蟲頭部前方長有觭角,用來爭奪食物或對抗情敵;雌蟲沒有觭角,而且體色較沒有光澤。

獨角仙主要生活在中、低海拔山區的雜木林中,是一種相當好動的昆蟲,除了大熱天的太陽和下大雨會使牠稍稍“安分“以外,其他時間都忙著覓食與求偶;尤其到了
晚上更是活絡,具有趨光性


獨角仙的每隻腳上都長有兩個銳利的鉤爪,可以緊緊抓住樹幹。口部如同刷

子,用來舔食樹木的樹液維生。

獨角仙的雄、雌蟲交配後,雌蟲便鑽入有落葉的土中產卵,產完卵之後,雌蟲便會死亡。卵經過兩個月後,到了秋天孵化成幼蟲,幼蟲吃腐爛的樹葉漸漸成長,牠的幼蟲白白肥肥的,是小雞和母雞最喜歡的啄食對象,也就是鄉下俗稱的『雞母蟲』(如右圖)。

獨角仙幼蟲:雞母蟲

經過七、八個月到了隔年的四月、五月,獨角仙的三齡幼蟲開始在比較富有腐植質的土中化蛹,同時牠還會用類似唾液的黏液在身體的四周黏出一個空間較大的「土室」,以免在羽化的時候讓泥土弄壞了還很脆弱的翅膀。

化蛹出土後的獨角仙成蟲生命很短,唯一的任務就是交配產卵,不但雌蟲產完卵就死亡,連公的獨角仙也無法存活太久,大約到了每年的八、九月以後,野外就再也看不到成蟲的蹤跡了。

所以,
獨角仙整個生命歷程不超過一年,也就無所謂“年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