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電量是什麼?電中性的物體算是帶電體嗎?接地動作是什麼?(請以圖片解說)(彰化縣/大同國中/二年級/貞子


馬爺爺

一個正常的原子,其中正電荷的數目和負電荷的數目相同,對外是呈現電中性的;如果一個物體中所有原子都是電中性的,這個物體就是電中性物體,它不算帶電體。

如果這個物體由於摩擦或別的作用,使它失去電子變成帶正電,或是獲得額外電子變成帶負電,就成了帶電體。

帶正電或負電的多少,就叫做『電量』。一個電子所帶的電量,就是電量的最小單位,等於庫倫。一安培的電流強度,便是在導線一截面上,每秒鐘流過一庫倫的電量,相當於
個電子所帶的電量。

接地是用導線把帶電體和一個很大的不帶電物體相連接,電量被傳到大物體上而分散開來,使得電性變得不明顯,而原來的帶電體也就變成電中性物體了!

一般的電器用品上都附有地線,目的就是希望將電器萬一不慎洩漏出來的電,藉由地線導到大地,以免發生觸電的危險。不過這方面的安全問題,在台灣相當受到忽視,一般住家根本也沒有接地極,即使想接地線,也無處可接呀!大家只能自求多福,注意電器用品的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