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測定輻射汙染的方法和標準?2.輻射汙染產生的原因?3.輻射汙染對人體有何威脅?4.如何防治輻射汙染?(台北縣/信義國小/四年級/ET


馬爺爺:

1.測定輻射汙染的方法和標準?

像蓋氏計數器,便是測量輻射量的儀器。計算輻射量的單位叫做毫侖目(mrem)。

2.輻射汙染產生的原因?

有的物質,例如鈾,會輻射出我們看不見的微小粒子,我們身體如果接收了太多這些粒子,可能會造成健康上的損害。因此,像核廢料的處理,都必須特別小心與謹慎。

3.輻射汙染對人體有何威脅?

輻射物質在我們體內累積到一定的量之後,便會發生臨床症狀。來自宇宙和地面的自然輻射,使住在台灣的我們,每年大約接收100毫侖目的輻射量。國小四年級的你,今年十歲,身體裡已經累積了100×10=1000毫侖目的天然輻射。普通成年人,體內含輻射量超過50000毫侖目以上,才會產生淋巴球減少等症狀。

4.如何防治輻射汙染?

最重要的是政府必須對輻射物嚴格管制,才不會再發生輻射屋之類的錯誤。而自己在生活中,也不要看電視、電腦螢幕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