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什麼是北斗七星?火箭是什麼時候發明的?(台北縣/五華國小/四年級/張燕妮 


陳正鵬老師


1.什麼是北斗七星?

北斗七星由大熊座裡面最明亮的七顆星所組成,由於其形狀像個量米的斗杓,又位於北方的天空裡,所以中國人將它叫做『北斗七星』。七顆星由杓口開始,依序為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

北斗七星一般被稱為星空中的大時鐘,因為杓柄會隨著地球的自轉,在不同時間,會如同時針般指向不同的方向。

北斗七星與北極星

此外,將杓口的天樞天璇連接起來,向前延伸五倍的距離,剛好就是北方所在的北極星的位置。

由於北斗七星能指示我們時間與方位,所以顯得格外重要。

2.火箭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火箭應起源於一千多年前的中國。當時中國人所用的沖天砲,可說就是火箭的雛形。大約在九世紀(晚唐)的時候,中國就已經發現硝酸鉀、硫黃和碳的混合物,能夠燃燒並產生爆炸力。西元1232年,宋朝在抵抗蒙古大軍進攻時,所使用的『帶有火焰的箭』,一般相信就是早期使用於戰場上的火箭。

而近代利用液態燃料作為動力的火箭馬達,為西元1926年美國的羅伯.高達德所發明。到了西元1937年,德國科學家馮布朗,完成了第一枚長距離彈道飛彈 - V2;最後並在美國的支持下,設計製造出土星五號火箭,並在西元1969年將人類送上了月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