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彩虹和霓虹的折射及反射的情形   (2)為什麼有地下水?  (3)這座山到那座山如何以回音測量距離?(高雄縣/路竹國小/二年級/杜冠慧


維尼哥哥


(1)彩虹和霓虹的折射及反射的情形  

是陽光經過折射→反射→折射造成的現象;而則是經過折射→反射→反射→折射所造成的。

虹和霓

小胡桃姐姐補充:

通常虹與霓呈同心圓弧形,從地面到虹頂的視角約是42度,而從地面到霓頂的視角約是50度,所以看起來霓會在虹的外圈,而且虹由外向內的色彩順序是紅到紫,而霓則是紫到紅;在下圖中,霓比較淡,要仔細看才分辨得出來喔!

馬爺爺

(2)為什麼有地下水? 

雨水滲透到地面以下,碰到不透水的岩層,無法繼續往下滲透,就會形成地下水。如果不透水岩層上方是砂岩或是其他富有孔隙的岩層,便可以涵蓄很多的水。

(3)這座山到那座山如何以回音測量距離?

聲音在攝氏 t℃時,在空氣中的傳播速率 Vt = 331.6+0.6t(公尺/秒)。如果當時溫度是 20℃,則聲速 V20 ≒344公尺/秒。如果對面的山的山壁夠陡峭的話,你發出聲音的同時計時,假設在 x 秒後聽到回音,那麼兩座山的距離 S,可以用這個公式算出: S =(344× x) / 2。除以二是因為聲音來、去共走了兩倍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