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當初埃及人為什麼會想建造金字塔?其最初的目的及來源是什麼?(台南縣/文藻語專/五年級/許惠媜


維尼哥哥


根據較正統的說法,金字塔的建立,和埃及人的生死觀對太陽神的崇拜有關。

埃及人相信靈魂是不滅的,如果人死後能保持屍體的完整,那麼死者的靈魂將可以在另一個世界繼續生活,於是,發明了保存屍體的方法 - 木乃伊;同時,由於法老王是太陽神的化身,因此建造堅固雄偉的金字塔予以保存,以期讓法老王的靈魂升天。

那為什麼會建成金字塔的形態呢?

pyramid.jpg (10075 bytes)

據信,崇拜金字塔形態的風潮始於下埃及的宗教都市「希里奧波里斯」。在希里奧波里斯,太陽是由小丘升空,因此,這個小丘便成為太陽神的象徵,而該小丘的四角錐形態便成了太陽神的具體形態。

不過,金字塔充滿了神祕色彩,關於金字塔的詛咒、建造的技術、金字塔蘊藏的天文、數學祕密等等,歷來有各種天馬行空的揣測與說法。尤其關於建造金字塔的技術問題,有一派古文明研究者甚至認為是馬雅文明滅亡後,殘存的馬雅人流亡到埃及傳授給他們的;甚至還有更富想像力的說法,認為埃及金字塔是外星人留下的「到此一遊」的紀念物。

你認為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