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鐵樹會不會開花?什麼是單果?複果?集合果?(台北市/永春國小/五年級/林欣儀


小胡桃姐姐:

鐵樹,或是平時我們所說的蘇鐵,和松、杉、柏一樣屬於裸子植物;而裸子植物和開花植物(或稱為被子植物)剛好相反,是開花的。有時候,我們會誤以為「鐵樹會開花」,那是因為在它們的樹心頂端長出雄毬或雌毬果(一棵蘇鐵只會在樹頂開雄毬或雌毬,所以是雌雄異株),但事實上,那和平時我們在松林中散步時會撿到的松果一樣,是毬果,而不是開花喔!

維尼哥哥

花的子房在受精後,就產生種子並發育為果實:

單果 由一枚雌蕊發育結成的果實。依據構造、結果方式、成熟時的狀態,大致可分成乾果(成熟時是乾燥的果實)和液(肉)果(成熟的果實含有汁液)兩大類,其中又可區分成相當多的種類:

乾果類依果實成熟後,果皮會不會自動裂開,又分成:
1. 裂果:角果(芥菜、白菜)、蒴果(杜鵑花、鳶尾花、罌粟)、蓇葖果(飛燕草、黃堇花)、莢果(豌豆)等。
2. 閉果:穎果(稻、麥)、堅果(栗、櫟樹)、瘦果(向日葵、蒲公英)、離果(錦葵、胡蘿蔔)、翅果(槭、榆樹)等。

液果類核果(櫻桃、桃子、橄欖)、漿果(葡萄、番茄、香蕉)、瓠果(胡瓜、南瓜)、柑果(柳橙、檸檬)、仁果(梨、蘋果)等等。
集合果 由一朵花的多數雌蕊發育結成的果實。如草莓、樹莓等。
複果 由許多的花共同發育結成的果實。如無花果、桑葚、鳳梨、波羅蜜、玉蜀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