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何謂歌德式建築?克里姆林宮有何重要性?(台北市/永春國小/五年級/林欣儀


維尼哥哥


哥德式建築起源於中世紀的法國,流行於西元1100年到1500年這四百年間,影響力遍及整個歐洲,甚至到了十八世紀,歐洲許多國家仍然喜歡興建哥德式教堂。

在美術史上,西元1140年重建、位於巴黎郊外的聖丹尼斯( St. Denis )教堂,被視為哥德式建築的濫觴,設計者修傑爾也被視為哥德式建築的創始人。

不過,這種建築樣式流行的時候,並不叫『哥德』,這個名字是後來文藝復興時代的義大利人所給的稱號。中世紀是蠻族入侵歐洲的時代,而蠻族中最有名的就是哥德人,所以,義大利人將這種起源於法國的建築樣式叫做『哥德式』,其實帶有諷刺的意味。

哥德式建築看起來輕巧精緻、空間寬廣,三個主要建築特色是:
尖拱pointed arch)、肋筋穹隆(vault rib)飛扶壁flying buttress),另外則是大型彩色玻璃窗。不過,這些建築風格元素早在哥德式建築出現之前就已經存在,只是經由哥德式建築的重新組合與統整,而賦予新的美學或宗教上的意義。像哥德式教堂中高聳的尖塔,使整座教堂有向上騰昇的感覺,在宗教上具有接近上帝的象徵意涵。

哥德式建築(一) 哥德式建築(二)

尖拱門

肋筋穹隆
哥德式建築(三) 哥德式建築(四)

飛扶壁

彩色玻璃窗


至於第二個問題:克里姆林宮有何重要性?我不太懂妳的意思,妳是指它在政治上的重要性?歷史上的重要性?還是建築美術上的重要性?所以,我只好簡略介紹一下克里姆林宮囉!
 
克里姆林位於蘇俄首都莫斯科的中心,四周被一道長達1.7公里的高牆包圍著,牆內有許多幾百年來陸續建造的教堂、宮殿和塔樓,最古老的可以追溯到中世紀。這些建築中最富麗堂皇的,就是建於西元1849年的克里姆林宮。

克里姆林


克里姆林宮一直是帝俄沙皇的住所,直到西元1918年,沙皇尼古拉二世在俄國革命中被處死為止。1917年俄國共黨取得政權之後,很多部門的辦公室都設在克里姆林,使這裡成為蘇聯政權的象徵。

目前,克里姆林裡有許多建築已改設為國家博物館,保存著許多沙皇時代的王冠、名畫、珠寶等;當然,也還有許多政府機關的辦公室設置在裡面,而克里姆林宮則成為蘇俄的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