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濫伐熱帶雨林,會導致水旱災發生,野生動、植物絕種,並影響全球氣候的變化?(高雄縣/旗山國小/六年級/Cindy


維尼哥哥


植物會吸收二氧化碳、產生氧氣,地球上氧氣總量的40%,都是經由亞馬遜河
區的熱帶雨林產生。而今日人類大量砍伐雨林,是造成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提高的禍首之一,這使得太陽輻射熱傳入地球表面後,不易再反射出去,累積的熱量已經使全球平均氣溫上升,造成嚴重的「溫室效應」。

所謂的「溫室效應」,就是熱量進得來、但是出不去。地球表面係由大氣層所包圍,這層大氣有如溫室的透明塑膠一樣,在陽光照射地面時,發揮防止地面溼度、溫度散失的功能,使地面溫度不會下降得太快,地表平均溫度保持在攝氏十五度左右。但是溫室效應不斷增加的結果,使得地球溫度慢慢升高。 據推測,到二○五○年,地球平均溫度將上升攝氏二度,而過去一萬年中,地球平均溫度也只不過上升攝氏兩度而已。

溫室效應的直接影響,是使全球氣象變異,產生乾旱、豪雨和南北極冰山融化,如果所有的冰山全部融化,海面會上升六十公尺,到那時整個荷蘭會被淹沒;孟加拉國將消失無蹤;甚至使全球氣候變遷造成乾旱,並將導致工業、農業全面停擺。

同時,氣溫上升會傷害人體的抗病能力,若加上全球氣候變遷引發動物大遷徙,屆時極有可能促使腦炎、狂犬病、登革熱、黃熱病的大規模蔓延,後果相當可怕。

另一方面,僅占地球表面 6%的雨林,卻擁有地球一半以上種類的野生動、植物及昆蟲,這些生物可能只有 1%是人類所認識的。而這些珍貴的野生動植物,也隨著雨林的濫伐而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