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要如何解釋平均數?為什麼要求平均數?對我們生活有什麼幫助?(台北市/國小五年級/蘇心怡

維尼哥哥


『平均數』是統計學上的名詞,而統計學是一種應用數學,與生活有密切的關係。所以,一般的平均數都是用在生活上的事物較多。

由於我們生活中經常要面對各種大群的數量,但是這些數量卻往往沒有規則、不具規律性,因此,我們很難從這一大群數裡面,看出它們真正的意義。怎麼辦呢?一個最好的方法,就是以平均數來呈現這一群數的意義。

比方說小明和小華的月考成績如下:
 
  國語 數學 自然 社會 平均分數
小明 100 100 100 80 95
小華 96 94 96 95 95.25

小明有三科得滿分,但是平均分數卻比小華低,這表示小明有一科特別弱,而小華則每個科目都相當平均。從這個例子就可以知道,平均數可以幫助我們更清楚地了解一群數量的真正意義。

再舉個例子:

小明的爸爸是公務員,月薪是四萬元。小華的爸爸是計程車司機,每個月賺的錢不固定。假設:小華爸爸一到六月賺的錢如下: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50000 32000 45000 26000 34500 48000

誰的爸爸賺的錢多呢?這個時候,平均數就派上用場了!你可以算一算,原來小華的爸爸平均月薪是39250元,所以,小明爸爸的月薪稍微多一些!

還有像平均降雨量、平均年齡、平均所得、平均溫度、捷運的平均載客量、高速公路的平均流量等等,都是生活中常見的『平均數』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