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亞馬遜河熱帶雨林受破壞的資料?(台北市/建安國小/六年級/骨頭人

維尼哥哥


亞馬遜河流域是全世界最大的熱帶雨林區,但是每年約有100∼200萬公頃的森林遭到清除。許多研究顯示,如此高速率、大規模地砍燒森林,會增加大氣中二氧化碳(CO2)的濃度,改變當地的水文及氣候。

從衛星照片來看,亞馬遜的東部與南部是森林消退最快速的地區,1978年森林消退的面積是78,000平方公里,1988年則增加了三倍,達到230,000平方公里。多數被砍伐焚燒的森林屬於次生森林,亦即原先人類已燒伐一次,然後棄置,又再回頭二次焚燒。

學者對巴西亞馬遜某一地區做了兩次個案調查研究,第一次是1986∼1988年,第二次是1988∼1989年,發現前後四年之間,(1)每年被清除的森林面積由4121公頃增加到8634公頃,農耕地面積成為原來的2.5倍。(2)森林衰退或稀薄化的面積也大幅增加,由1543公頃增加到5294公頃。(3)森林消退後被放棄而成為次生森林發育的面積也以三倍的速率增加。而次生森林再度被清除而成為農地的速率也增加了三倍,由1973公頃/年增加到6210公頃/年。

這些數字顯示了這些大規模的人類開墾活動,往復循環地與森林爭地,將原始森林與次生森林轉化成牧場的情形。

大規模的森林移除主要發生在貫穿南北的高速公路沿線及進入Rond(nia省的西北走廊這兩個區域。這顯然與巴西政府的政策有關,1970年代時巴西政府鼓勵人民從人口過剩的東北及南方省份遷入Rond(nia,當時的口號是:「無地的人到無人之地」。巴西政府的政策確保了這些無人之地的主權,獲取了大量礦物與生物資源,並解決了許多赤貧無土地的人民的溫飽問題。從社會、經濟層面來看,這是一個不得不採取的國家政策;然而,這也使得Rond(nia成為全世界森林消失最快速的一個地區。

有人曾假設,人口的增長及人口密度的提高,是造成森林消退的原因,然而統計顯示,兩者之間並沒有明顯的關係。另一方面,學者發現:巴西政府的政策、財務的誘因,及巴西的高通貨膨脹率使得保有牛隻(畜牧)成為保值致富的生財之道,從而造成財團為了經營牧場、累積財富,而大規模焚林開墾。

※本解答整理自『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魏國彥許晃雄編著之《全球環境變遷導論》第12.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