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墨西哥跳豆會跳?(台北市/芝山國小/五年級/吳思穎

維尼哥哥


其實墨西哥跳豆本身並不會跳躍,讓墨西哥跳豆跳躍的秘密,是藏居在跳豆裡的小毛毛蟲在作怪罷了!

在墨西哥境內有種名為 laspey resia saltitans 的蝴蝶會在繁殖期時將牠們的卵產在此種灌木的花朵上,當這些卵孵化後,這些蝴蝶幼蟲就會鑽入週遭的種子裡,再綣居其中,逐步將種子的內部蠶食殆盡,但卻保持了整顆墨西哥跳豆外殼的完整。

接著,幼蟲就會在豆子的內壁編織一層密密的網狀物,當其在有限的空間裡扭曲著身體時,豆子就變成活蹦亂跳的墨西哥跳豆了!這種跳躍的動作,也同時有助於嚇跑那些可能吃下豆子的鳥類們!

每顆墨西哥跳豆約可維持四到五個月的“活蹦亂跳“,直到這些小東西們長大後在外殼咬穿一個圓形的小圓蓋,並開始形成一個繭,為變形為一隻美麗的蝴蝶作準備。當令人贊歎的變形過程完成時,已成形的蝴蝶即會破繭而出離開寄居的豆子,開始其多彩多姿的另一段美麗蝴蝶新生活 !

※備註:本解答引用自以下網址:http://www.hihi.com/novelty/novelty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