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什麼防紫外線傘可以防止紫外線照射到皮膚上?2.為何植物會行光合作用?(xxx)

維尼哥哥


1.為什麼防紫外線傘可以防止紫外線照射到皮膚上

一般的防紫外線傘的標籤上,都會看見『UV』兩個英文字,它是『Ultraviolet』的縮寫,也就是紫外線的意思!

以一般的防曬油來說,其原理有兩種,一種是
紫外線吸收劑,一種是紫外線散亂劑。吸收劑屬於油性,如橄欖油,可以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散亂劑則是一種氧化劑,將紫外線彈射出去,達到保護肌膚的功效。

至於所謂的防紫外線傘,其傘面究竟加了什麼化學物質,很抱歉,我還沒找到資料,不過,相信其原理和防曬油是類似的!不是吸收了紫外線,就是將紫外線彈開,而達到保護的功能!

不過,防紫外線傘其實是一種商業噱頭,事實上我們穿著的衣服已經能隔絕90%以上的紫外線,撐了這種傘,了不起多遮了3%的紫外線,功效其實不大!

※這裡有關於紫外線與防曬油的詳細介紹:http://ceiba.cc.ntu.edu.tw/203-34120-G3/chap12-9.htm

2.為何植物會行光合作用?

這可以從三方面來說:
(1) 植物行光合作用就像人吃飯一樣,是為了延續生命。
(2) 植物能行光合作用,是因為葉子裡含有葉綠素。
(3) 為什麼有葉綠素就會行光合作用?誰教它的?只能說這是大自然演化的結果。無法解釋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