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水為什麼加熱到100度之後就很久不會再升高溫度?2.為什麼加熱時蓋子上會有水珠?3.什麼是熔點?4.什麼是沸點?5.如何設計一個溫度計(張弘)

維尼哥哥


1.水為什麼加熱到100度之後就很久不會再升高溫度

物質有三態:固態、液態、氣態。當物質處在某一狀態下,對它加熱提供能量,會使溫度增高;但是當溫度提高到兩態之間的臨界溫度時,加熱提供的能量全都用來改變狀態,叫做『
變態熱』或『潛熱』,這個時候,溫度不會再提昇,直到狀態完全改變以後,才會繼續升高溫度。

以水來說,一大氣壓下,液態和氣態的臨界溫度是100℃,當達到這個溫度時,繼續加熱提供的能量,全用來從水轉變成水蒸氣,因此,溫度不會再提高,直到所有液體的水全部汽化成水蒸氣之後,溫度才會再上升。

※備註:水的變態熱
•冰→水:熔化熱,80卡/克
•水→水蒸氣:汽化熱,539卡/克

2.為什麼加熱時蓋子上會有水珠

蓋子上的水,是水蒸氣上升碰到溫度較低的蓋子時,凝結成水附著在上面的。

3.什麼是熔點?4.什麼是沸點

熔點物質由固態開始轉變成液態時(熔化)的溫度。
沸點液體內部各處均開始由液態轉變成氣態時(汽化)的溫度。這裡要特別注意一點,液體在任何溫度下,均會有汽化現象(蒸發),但是那只侷限在液體表面;但是達到沸點時,不論液體表面或內部,均會發生汽化現象。

5.如何設計一個溫度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