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甚麼是冰湖?形成的原因是甚麼?(台中/賤狗

維尼哥哥


你問的是哪兒的『冰湖』?

如果是地球上的冰湖,那就是高山上或高緯度的湖泊,因溫度太低而結冰罷了!

如果你問的是月球上的冰湖,那麼請聽我道來:

月球的冰湖位於月球背光面的南極永夜區裡,在地球是看不到的;加上月球南、北極的溫度很低,往往接近攝氏零下150℃,太空人如果沒有特殊的保護裝置,根本不可能到這裡探險,所以長久以來我們一直沒有發現月球冰湖的存在!

後來,科學家利用一艘名叫『克理蔔坦號』的太空船瞄準月球南極附近的一些坑洞發射雷達波,打算測量坑內深度,卻在分析雷達反射波後卻發現:月球南極附近的表層有一部分居然是冰構成的

但是,這些冰是怎麼來的?有的科學家認為在三十六億年前,月球很可能曾經被一顆彗星撞上,結果不但在月球上留下一個大坑,彗核也被月球的重力吸住,掉到月面上,這些水在月球上漫無目的蹦蹦跳跳,當它跳到月球永夜區這個寒冷的坑洞時,就變成冰,封在坑內裡了。

但是,也有科學家認為這根本不可能,因為如果真的有彗星撞上月球,那麼由衝撞的動能轉變成的熱能一定也很可觀,這時就算有冰也早就融解,甚至蒸發掉了。

至於真相如何,恐怕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才可能會有結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