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什麼算是完全變態?(香港/HO MING PRIMARY SCHOOL/P.4B/Carol

維尼哥哥


地球上的動物,在一生的成長過程中,各個時期的體型、顏色、生活習性等等,都發生改變,這種變化的過程,就叫做『變態』。而昆蟲的變態過程特別明顯,也最受我們的注意,一般講變態,通常都是針對昆蟲而言。

有些昆蟲,像蝗蟲、樁象等,牠們的幼蟲和成蟲在形狀、生活方式上都相當類似,變態過程並不明顯,叫做『漸進變態』或『無變態』。但是,很多昆蟲的變態過程是階段分明的,每個階段的外觀與生活習性都有明顯的差別,而這類昆蟲依變態的階段多寡,又可分成兩種:

(一)不完全變態:分成幼蟲成蟲三個階段,如蜉蝣、蜻蜓等。
(二)完全變態:分成幼蟲成蟲四個階段,在昆蟲分類上,屬於『有翅亞綱』中所有『內生翅類』的昆蟲都屬此類,如鱗翅目的蝴蝶、蛾,鞘翅目的甲蟲(鍬形蟲、天牛、金龜子等),膜翅目的蟻、蜂,以及雙翅目的蚊、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