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我們用肉眼看不到的行星是水星?金星?海王星? 2.禽龍是肉食恐龍嗎? 3.巨大的恐龍為什麼要住在河邊? 4.植物中葉片最大的是芭蕉葉?王蓮葉? 5.為什麼到秋天大部分的樹葉都會變黃?(西安/西安五小/五年級/溫燿

陳正鵬老師


1.我們用肉眼看不到的行星是水星?金星?海王星?

人類的肉眼在瞳孔放大時,相當於一部口徑0.7公分的望遠鏡,能夠看到的最暗的星星為六等星

以這個標準,只要在適宜觀測的位置、時間,我們應該很容易可以看到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

另外,天王星最亮時為5.3等,但有時會降到5.8等左右,因此要在沒有光害、非常理想的環境之下,才有可能看見;至於7.8等的海王星與13.6等的冥王星,除非藉助望遠鏡的幫忙,否則肉眼是絕對看不到的。

維尼哥哥
禽龍
2.禽龍是肉食恐龍嗎?

禽龍是生活在大約一億一千萬年前白堊紀時代的
草食性恐龍。(如右圖)


3.巨大的恐龍為什麼要住在河邊?

一般來說,體型大的恐龍通常是草食性恐龍,牠們住在河邊有兩個可能原因:
1.水邊植物茂盛,方便覓食。
2.因身軀龐大,可將身體泡進水裡,藉水的浮力來減輕腿部的負擔。


99042202.jpg (12364 bytes)4.植物中葉片最大的是芭蕉葉?王蓮葉?

世界葉子最大的植物是王蓮,屬於睡蓮科,生長地點在巴西亞馬遜河的沼澤,是珍稀植物,其葉子非常巨大,直徑達1.5~2公尺上,長小刺,葉緣捲起,葉的基部和葉柄都很堅硬,葉上可坐個小孩。(如右圖)


5.為什麼到秋天大部分的樹葉都會變黃?


大部分的植物葉子中含有多種色素,像葉綠素、胡蘿蔔素、葉黃素、花青素等等,其中又以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的葉綠素所佔的比例最多,所以葉子呈現綠色。

到了秋天,植物在根莖部儲存了足夠的養分之後,會把圓滿達成任務的葉綠素分解掉,這樣一來,其他原本被葉綠素“獨佔風采“的色素便可呈現出來,而使樹葉變紅或變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