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我們知道固體的密度比液體的密度高,但為甚麼冰能浮在水面呢?2.我的哥哥跟我說:我們只能看到月球的一面,為甚麼呢?(小倩)

維尼哥哥


1.我們知道固體的密度比液體的密度高,但為甚麼冰能浮在水面呢?

危險!危險!妳怎會有這個觀念?誰說固體的密度一定比液體大?水的密度是1,而冰的密度只有0.9,當然會浮在水面上!(像保麗龍也是固體呀,依常識判斷:妳認為它會浮在水面上還是沈下去?)

陳正鵬老師


2.我的哥哥跟我說:我們只能看到月球的一面,為甚麼呢?

我們在地球上任何時間,的確都只能看見月球的同一面,
這是因為月球的自轉週期和公轉週期相同,都是27.3天,因此當月球本身自轉一週時,剛好也公轉地球一週。

照理說,我們本來只能看到月球的50%,但因受到月球『天秤動』,也就是稍微偏移的影響,我們可以看到整個月球的59%,而另外的41%是永遠不能看到的,除非發射太空船到月球背面攝影並傳回地球,我們才能一睹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