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掃描器是如何掃描的呢?(香港/玫瑰崗學校/中二/Paul

維尼哥哥


掃描機的主要功能是將圖片影像(相片、底片、印刷品)藉由掃描的過程將其資料數位化,以提供給電腦來作影像繪圖及排版處理。掃描機的種類主要分為兩種:

滾筒式(專業用)

滾筒式掃描機其結構主體為一滾筒及掃描頭,原稿置於滾筒上,滾筒快速旋轉,掃描頭移動,當滾筒轉畢,掃描也告完成。滾筒式掃描機掃描頭所採用的光感測器(Photo Sensor)為光電管(Photo-Multiplier Tube:PMT)。

•平台式(個人用)
平台式掃描機主要架構為一平台,將被掃描物放置於平台上蓋上,即可掃描,掃描時原稿不動,掃描頭動,其掃描頭的光感測器為電子藕合裝置(Charge Coupled Device:CCD),容易操作、成本低、不需經驗即能操作、容易生產、體積小;但是灰階辨識能力較弱、擷取的色彩資訊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