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能否告訴我一些有關遺傳學之父孟德爾神父的資料?(台南市/國中一年級/Sandy

維尼哥哥


兩千多年前,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提出一個謎題:『一個白人女子嫁給一位黑人男子,他們的子女是白色的,到了孫子那一代,又出現黑色的。究竟在他們的白色子女中,是如何隱藏黑色的血統呢?』

世界上第一個能正確解答這個謎題的人,正是現代遺傳學的奠基者 - 奧地利的孟德爾(Gregor Mendel 1822-1884)神父。

孟德爾幼時家境貧苦,因此被父親送到修道院裡成為一名修士,後來還當上修道院院長。孟德爾雖身為神職人員,卻酷愛科學,修道院有個後花園,他在裡面植滿了豌豆、菜豆、玉米等植物,有空就浸淫其中。

1865年起,孟德爾開始蒐集市面上的豌豆新品種,他對這些品種在植高、花色、種色等方面都各有不同的現象深感興趣。在他看來,這些特徵正是一個簡單而又重要的研究題材。因此,孟德爾在修道院的後花園裡,偷偷摸摸地進行著豌豆的雜交試驗,因為當時的修道院對「雜交」這類舉動是禁止的。

孟德爾經過長期的試驗觀察,得到了以下的結論:

『每一植株都具有兩個決定高度性狀的因子(就是後來我們所說的『基因』),每一親體賦予子代一個因子。高的因子是顯性,矮的因子是隱性,因此,雜交後的第一代都是高的。當第一代自花授粉後,這些因子在第二代的排列中,可以是兩個高的因子在一起,或者兩個矮的因子在一起,或者一高一矮、一矮一高。前兩種組合,將會繁衍出同樣的後代,各自生出全是高的或全是矮的植物;而後兩種組合,將以三比一的比例生出高的或矮的植物來。』

這就是現代遺傳學上著名的『分離規律』和『自由組合規律』。

雖然孟德爾得到了遺傳學上的重大發現,但是,論文發表之後,生物界對這份研究成果卻相當輕視,認為這種在後花園數數豌豆的變異情況所得到的結論,根本沒有多少價值。

1884年,孟德爾帶著終身的遺憾離開人世。在逝世前,他留下了這段話:『……我深信,全世界承認這項工作的成果已經為期不遠了……』

果然,在孟德爾過世十六年後的1900年,全世界有多位生物學家在論文中引用了孟德爾的結論,並對他的發現給予極高的評價。就這樣,孟德爾的遺傳學理論終於受到大眾的承認與肯定,而遺傳研究也從此成為一門獨立而精確分析的科學。

※本解答整理自曉園出版社出版的《生物五千年》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