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告訴我有關於鎂的資料?(郭蕙瑄)

維尼哥哥


鎂(Mg)是在西元1808年,由英國化學家戴維以電解法從一種叫做苦土的礦物裡提煉出來的。

鎂在週期表中,屬於鹼土族,是很輕的銀白色金屬,比重只有銅的五分之一。鎂的熔點很低,只有650℃,但是在一般的環境下很難熔煉,因為鎂在空氣中加熱到550℃時,會發射出耀眼的亮光,不過,利用這個特點,人們用鎂來製造照明彈、燃燒彈和煙火。另外,鎂的活性很大,表面很容易氧化形成氧化鎂,而防止內部進一步氧化。

鎂在地殼中的含量相當豐富,在所有元素中排名第七。不過,海洋中蘊藏了更多的鎂,海水會帶鹹味和苦味,主要是因為含有氯化鈉以及氯化鎂。根據統計,溶解在海水中的鎂的總量超過99037201.gif (317 bytes)噸,鎂和鈉一樣,從海水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目前已知地球上有兩百種左右的礦物中含有鎂,鎂的最主要用途是用來製造合金,鎂鋁合金比純鋁的強度更大,又特別輕盈,被大量運用在太空船和飛機的製造上。

鎂的化合物中以氧化鎂和硫酸鎂的應用最廣。氧化鎂可耐2000℃以上的高溫,是製造耐高溫爐的材料;硫酸鎂是著名的瀉藥,無毒,使用安全。

知道嗎?葉綠素中也含有鎂化物,幫助植物獲取光能、進行光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