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有句話說:美國的月亮比較圓、比較大,是形容人不愛自家的東西,老是覺得別人必較好。我的問題就是:若有兩人再中秋節時,分別在台灣及美國舉頭望明月,所見到的月亮是不是一樣大?是否會因所處緯度高低不同而影響?(蘇小儒)

陳正鵬老師


我們看月亮有時會覺得有大小之別,通常有兩個因素:

(一)距離因素:由於月球以橢圓形軌道公轉地球運行,當月球位於『近地點』時,距離地球只有三十六萬公里,而位於『遠地點』時,距離地球卻有四十萬公里,同一物體,近大遠小,當然會造成視覺上的差別。

(二)心理因素:通常月球在地平線附近時,由於可和地面景物如山、樹木、建築物等做比較,因此看起來感覺較大;而在天頂附近時,由於沒有東西可做比較,看起來就會覺得比較小。

至於你問:兩人分別在台灣與美國望中秋明月,所看見的月亮是不是一樣大?沒錯!是一樣大!這和緯度高低並沒有關係!若真有大小之別,很可能就是上面所談到的『心理因素』,因在兩地看見月亮時的周圍環境不同,而造成『感覺』上的大小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