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92,95,98無鉛汽油成分為何?有何異同?為什麼以前的汽油必須加鉛?(板橋市/重慶國中/三年級/簡碧盈

維尼哥哥

汽油是由許多種低成本、低辛烷值及高成本、高辛烷值的油料混合而成,其混合比例的基準,必須達到汽油規範中辛烷值的要求。

如果能在達到辛烷值要求的前提下,多用成本較低的油料,那麼汽油生產的成本就可以降低。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於是有人研究發明了『四乙基鉛』(俗稱汽油精),只要加少量的「四乙基鉛」,就能大幅提高油料的辛烷值。有這麼好的東西,當然各供油公司都紛紛使用,而這就是『有鉛汽油』的由來。

到了一九七○年代,為了減少汽車排氣中的有害物質,如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及碳氫化合物,乃在汽車中設置『觸媒轉化器』。但由於鉛微粒會使其中的白金觸媒中毒失效,所以,只要裝有『觸媒轉化器』的汽車,都不能使用含鉛汽油,因此,『無鉛汽油』順應而生。

但是使用無鉛汽油會降低油品的辛烷值,同時影響汽車的性能。為了要彌補這種損失,又研究發展出『甲基第三丁基醚』,加入這種東西,就能使無鉛汽油的辛烷值達到規範的要求。

而所謂的92、95或是最新的98無鉛汽油,差別在於辛烷值的高低。而汽車該使用哪種無鉛汽油,則決定於汽車引擎的壓縮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