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鸚鵡會說話?(高雄市/民族國小/三年級/阮韻倩

維尼哥哥


自然界的鳥喜歡鳴叫,大部分原因是為了吸引同伴,尤其在求偶期,雄鳥更是卯足了勁地大展歌喉,希望得到雌鳥的青睞。

不過有件有趣的事,就像人的嬰兒必須學說話一樣,鳥的鳴唱也不是天生就會的,而是後天學來的,也就是說,小鳥生出來後,是模仿了爸爸、媽媽的歌聲,才會唱出同樣的『曲調』。如果一隻小鳥剛生下來,就和同類的成鳥隔離,那麼牠可能一輩子都發不出這種鳥的正確歌聲。

所以,鳥是會模仿的,鸚鵡會說人話,事實上,牠只是模仿了牠所聽見的聲音而已,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這和我們學狗叫、學貓叫其實沒有兩樣。

那為什麼只有少數的鳥類,像鸚鵡、九官等會模仿人說話呢?這可以分兩方面來說:

◎環境因素
這些鳥原本是群居性的,被關進籠子裡以後,為了吸引注意,發現只要發出聽到的音調,主人就會靠過來,因此變成一種反射行為,久了就“好像“會說人話了!

◎生理因素
(1) 耳朵的聽覺細胞非常發達,甚至可以分別1赫茲的差別。
(2) 嘴巴(鳥喙)非常靈巧,而且鳴管相當發達。
(3) 前額葉特別寬,可以修正所發出的聲音。

※本解答感謝『台北市野鳥學會研究組』及何一成先生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