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鬼針草為什麼叫鬼針草呢?2.為什麼紫茉莉的種子是黑色的呢?桃園縣/瑞梅國小/三年級/龔允宣

維尼哥哥


1.鬼針草為什麼叫鬼針草呢?
 

鬼針草

鬼針草』是『咸豐草』的俗稱,屬於菊科,頭狀花絮,四季開花,繁殖力及適應力驚人,常常以連續性的族群大量繁生,分佈於原野路旁。這種草還有小白花鬼針白花婆婆針恰查某(台語)等名字。

為什麼叫鬼針草?道理很簡單:因為這種植物的頂端長著具倒鉤刺的黑褐色瘦果(也就是鬼針),不論人還是動物,只要經過它的身旁,這小小的果實總有辦法附著到人畜的身上,搭便車找適當的落腳處擴張勢力範圍。所以,你想想:它是不是像恰查某一樣厲害呢?^_^


2.為什麼紫茉莉的種子是黑色的呢?

這個問題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大自然創造這種植物時,就是讓它的種子是黑色的,沒什麼道理!


簡單說說紫茉莉的基本資料:

紫茉莉的民間俗稱很多,像煮飯花夜飯花素香胭脂花晚香花粉子頭等都是。屬於紫茉莉科,紫茉莉屬。多年生草本,高約50至100公分;莖直立,多分枝。葉對生,卵形或卵狀三角形。花在每一總苞內開 l朵,傍晚開放;苞片5裂,萼片狀;花被呈花冠狀,有紫紅、白色、黃色、紅色或斑色,漏斗形,花被筒圓柱形,頂端 5裂。果實卵形,長約0.8公分,黑色,具稄。花期 四到十一月。

紫茉莉

紫茉莉的根和種子有毒,誤食的話,會有口唇麻木,接著皮膚麻木、疼痛、觸覺遲鈍,並有頭痛、頭昏、耳鳴、聽力減退等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