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太陽能是怎樣轉換成電力的? 2.何謂宇宙? 3.為何只有南北極有磁力? 4.台灣是從大陸分裂出來的嗎? 5.如果太陽系中有一個行星爆炸,會不會引起別的行星大混亂 、撞來撞去的?(屏東縣/九如國小/六年級/鐘林

維尼哥哥
 
1.太陽能是怎樣轉換成電力的?

大多數的太陽能電池都是半導體中叫做矽二極體的裝置。當光照射到兩型半導體的連接區域時,電池中的電子吸收了光能而開始流動,形成電流。(如右圖)

※備註:
關於半導體的資訊,請參閱 990168

太陽能電池


4.台灣是從大陸分裂出來的嗎?


根據地質學家的研究,的確是這樣的!

陳正鵬老師


2.何謂宇宙?


『上下四方叫做宇,古往今來叫做宙』。所謂宇宙,在空間上是無邊無際的;在時間上是無始無終的,它是天地萬物的總稱,或者說是一切物質存在所及的範圍,就是宇宙。

3.為何只有南北極有磁力?

先更正你的問題,不只南北極有磁力,整個地球都有磁力,不然指南針不就只能在南北極使用了?

我們知道一根磁鐵棒的兩端,也就是兩極,所產生的磁力最強。地球內部可以說也有一根磁鐵棒,其磁場最強的兩極,剛好就在地理上的南北兩極附近,這使得地球南北極附近的磁力線最密集、磁力也最強。

5.如果太陽系中有一個行星爆炸,會不會引起別的行星大混亂 、撞來撞去的?

在太陽系中,太陽的質量佔太陽系總質量的絕大部份,相當於99.8%,因此太陽的引力主導並控制著整個太陽系,並使九大行星安分地繞著太陽公轉。

如果真有一顆行星發生爆炸,也不會引起其他行星的大混亂或是撞來撞去,只是行星爆炸後所形成大小不等的碎塊殘片,會大量撞擊行星表面而造成可怕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