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如何有效去除食物上的雜質、污泥或防止農藥殘留?這些方法運用物質那些性質應如何才可做的徹底做菜過程中,有哪些化學變化烹煮後的廚房廢棄物應如何分類?(高雄市/國二/愛國Linda

蕭涵憶老師


用水沖洗可以洗掉大部分附著在食物上的的汙泥和雜質,但是,對於農藥的清洗,實在沒有絕對的方法。因為農藥除了附著在蔬果表面外,有些是直接吸收進入植物體的,怎樣洗也不可能洗掉。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選購無農藥蔬菜了!若是平常無法判斷蔬果有沒有農藥,為求安心,一般的建議是用濃鹽水清洗,不過效果有限就是了。另外,蔬菜買回家後,可以放置幾天再吃,因為有一部份的揮發性農藥會因而散失的。

做菜過程中的化學變化很複雜,主要是有機化學反應,大致可分為兩大類:蛋白質變性澱粉分解

至於廚餘的處理,應該將動、植物分開,分別以有機堆肥法將之分解為有機肥,以供農業利用,是較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