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何摩擦可生電?2. 為何運送汽油的車子車尾要拖一條鐵鏈(台中市/高中/sp5716)

蕭涵憶老師

1.為何摩擦可生電
 
所有物體都是由原子組成。每一個原子都帶有相同數目的質子和電子。質子帶正電,電子帶負電。正常狀況下,正負電荷保持平衡,而使物體保持電中性。
 
當我們將甲、乙兩個不同的絕緣體摩擦之後,如果甲物體上的電子跑到乙物體上,那麼甲物體的正電荷會變得比較多而帶正電;另一方面,乙物體因為從甲物體那邊得到額外的電子,因此便帶負電。

所以,
摩擦生電並沒有創造出電來,只是電子的轉移而已。

2. 為何運送汽油的車子車尾要拖一條鐵鏈

油罐車在行進中,由於車體晃動,車體機件之間摩擦產生靜電作用,造成電子的移動而使得正、負電荷分配不平均。這樣一來,正負電荷會產生中和放電的現象,就像閃電。正、負電荷中和放電會蹦出火花、放出高熱,由於油罐車載運的是沸點很低的油,很容易燃燒起來而發生危險。所以,拖一條鐵鏈的目的,是要將靜電作用產生的自由電子引導出去,以避免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