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什麼銀器在空氣中會變黑?是跟空氣中的什麼元素結合?我有一個很漂亮的銀製胸針,請問要如何保持它的光鮮亮麗?2.鉛筆心的成份是什麼?3.為什麼會有彩色的玻璃?4.我們稱生鐵為鑄鐵,熟鐵為鍛鐵,請問什麼叫做鑄造?什麼叫做鍛燒? (台中縣/光榮國中/二年級/陳筱雯

馬爺爺

1.為什麼銀器在空氣中會變黑?是跟空氣中的什麼元素結合?我有一個很漂亮的銀製胸針,請問要如何保持它的光鮮亮麗?

銀在空氣中與含的氣體(如:硫化氫)作用,產生硫化銀而變黑。至於保養,可以用溼毛巾蘸上一點牙膏,輕輕摩擦銀器表面,就可以除去黑色。

2.鉛筆心的成份是什麼?

鉛筆心以前是用製成的,所以才叫『鉛』筆(※註)。不過,現在都用石墨代替鉛,混合一些黏土製成。黏土越少,鉛筆越軟、顏色越黑;反之則越硬越淡。

製法是這樣的:將黏土、粉末狀的石墨,加水混合成麵團似的東西,揉勻之後,再壓入金屬板的小洞中,成了一條條的細絲,然後再將這細絲拉直,截成一段一段,等烘乾之後,就成了鉛筆心了。
 
※註:網友小鈴(台北縣/丹鳳國中/二年級)留言表示曾有其他資料顯示,石墨以前被稱為『黑鉛』,因此才稱為鉛筆 ...... 這些資料究竟孰是孰非,實在很難考證,謹提供給大家做為參考!
 
3.為什麼會有彩色的玻璃?

玻璃的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矽(石英),如果加入微量的金屬化合物,就會呈現顏色。例如:含氧化鉻呈綠色,含氧化鈷或氧化銅呈藍色,含氧化亞銅呈紅色,含氧化亞鐵呈黃色或藍綠色,含磷酸鈣呈乳白色,含二氧化錳呈紫紅色等。

4.我們稱生鐵為鑄鐵,熟鐵為鍛鐵,請問什麼叫做鑄造?什麼叫做鍛燒?

鑄鐵加熱到熔點,會變成液體狀(俗稱鐵水),倒進模子裡冷卻後,就成為一定形狀的物體,這種過程就叫做『鑄造』。像:廟裡的大鐘、佛像等,都是鑄造出來的。

而『
鍛燒』是把鐵放進爐中燒紅,取出用鐵鎚敲擊,使它成為一定形狀的物件。像傳統的打鐵店,鐵匠打造出菜刀、鋤頭、甚至刀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