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當電池沒電時,到底是電壓用完還是電流用完?2.何謂重金屬?3.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會同時進行嗎?(板橋市/重慶國中/三年級/簡碧盈

維尼哥哥

1.當電池沒電時,到底是電壓用完還是電流用完?

乾電池的原理,是利用電池內部的化學變化,在正極和負極之間產生電位差(也就是電壓),趨使電流流動。也就是說,乾電池是把化學能轉換成電位能(例如:1.5V的乾電池,每傳送一庫倫的電量,就能釋放出1.5焦耳的電位能,而供給電器使用)。而當乾電池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內部
無法再發生化學變化造成電位差時,電壓便消失了,當然也就無法造成電流,當然就沒電了!

所以,乾電池沒電,不能說是電壓『用完』或電流『用完』。『用完』這個詞不適合用來形容電壓或電流。電流的成因是電壓,乾電池電壓的產生是化學變化造成的,它只會變弱消失,不能說是『用完』。

※補充說明:乾電池內的化學變化
一般常用的乾電池,以碳棒為正極,以鋅殼為負極,兩者浸泡在糊狀的氯化銨裡面。鋅原子會與氯化銨產生化學反應,同時放出兩個電子。當電池靜置不作用時,這種反應比較緩慢,當電池線路接通作用時,鋅便會放出大量的電子,並因而在正、負極之間產生電位差,而造成電流的流動。當鋅逐漸溶解完畢,無法再放出電子時,電壓就會消失,電池也就沒電了!

馬爺爺


2.何謂重金屬?

比重來分類,大於5的就叫做重金屬。如:金、銀、銅、鐵、錫、鉛等。

3.物理變化與化學變化會同時進行嗎?

這要看妳所說的『同時』有多精確。例如:蠟燭的燃燒,蠟先由固體變成液體再變成氣體(物理變化)而燃燒(化學變化),可以算是『同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