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會出現雹、冰、露、霜、水以及水蒸氣?在那裡可以找到它們?在什麼時候可以看到它們呢?(台北市/吳興國小/五年級/李孟霖

維尼哥哥

雹:雹其實就是結冰的雨滴,在高高的積雨雲裡形成。積雨雲的底部溫度比頂端高,頂端的溫度在零度以下。這個溫度差產生了上升的氣流,把雨滴拋上頂端並結成冰而落下,然後又被氣流送上頂端,並裹上另一層冰。如此反反覆覆,直到雹塊重量太重,上升氣流無法拖住它的時候,就會落下來。
 
露:夜晚太陽下山以後,地面開始把白天從陽光那兒吸收得到的熱量,散發出去而變冷,而且,由於地面散熱的速度比空氣散熱的速度快,所以,地面會變得比上面的空氣還要冷。夜裡,地面附近空氣中的水蒸氣,因為溫度下降而凝結成水,附著在植物或其他東西的表面上,就成了我們清晨所看見的露水了。通常在秋天天氣開始轉涼的時候,清晨溫度相當低,很容易看見露水。
 
霜、冰:如果地表附近空氣的溫度降到零度以下,水蒸氣就會凝固成細小的冰,覆蓋在物體上面,而變成了白茫茫的霜了!這在冬天海拔較高的地方,應該可以看見。而當一個地方的氣溫較長時間維持在零度以下,路面或湖、河的表面都有可能形成一層冰,但是這在台灣是沒有機會看見的!

水蒸氣:水隨時都在蒸發,不然衣服就無法曬乾了!空氣中充滿水蒸氣,只是水蒸氣是透明的,根本看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