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 請問何謂虹吸管原理?如國中理化課本﹝新教材﹞的圖11-12﹝在第104頁﹞水流和電流的比較,將水流比喻成電流,水管比喻成導線,幫浦比喻成電池;可是我認為好像並不一定需要幫浦就可以推動水在水管中由低處往高處不斷流動了,如果用虹吸管原理似乎解釋得通啊!請問這樣的比喻是否不嚴謹呢? 2. 請問電池如何驅動電風扇、電視、及其它的電氣用品發電?(台中縣/光榮國中/二年級/陳筱雯

馬爺爺
妳的設想很週到,從妳的問題來看,妳的想法是對的。

虹吸管是倒過來的U形管(一邊長一邊短)。當管中裝滿水再插入左邊高處的盛水器中時(或是從右邊將虹吸管中的空氣抽空),盛水器中的水便會自動向上流,再從右邊流出來,注入低處的盛水器中。這樣一來,似乎不需要幫浦,就能讓水由低處往高處流動了!

但是,這裡有個問題,那就是:雖然利用虹吸原理,即使不用幫浦也能使水由低處往高處流,不過,其實這是藉由大氣壓力的幫忙。也就是說,
大氣壓力扮演了幫浦的角色

虹吸原理

至於第二個問題,電池不會驅動電器用品『發電』,而是供給電能,使消耗電能的電器作功。

維尼哥哥

妳能提出這樣的質疑,表示妳不但細心,而且有嚴謹求知的精神,懂得反省與思考,而不是『貝多芬』(背了就得高分),非常值得嘉許!

不過,課本的比喻只能說是一種幫助理解的類比,世上本來就沒有兩樣東西是完全一模一樣的。課本的比喻也不能說他錯,因為虹吸現象是一種比較特殊的狀況。而課本所作的類比,指的是一般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