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七姊妹星團的由來?(台北市/實踐國小/五年級/LYZ)(xyz)

陳正鵬老師

先解釋『星團』是什麼:通常在一大片星雲裡面,許多恆星會同時誕生,由於這些恆星之間的距離非常靠近,所以彼此的引力會互相影響,而擁有共同的運動方向,我們把這樣的恆星集團叫做『星團』。

如果一個『星團』由100到1000顆恆星組成,組織比較散漫,形狀不規則,我們把它叫做『
疏散星團』;如果組成恆星在數萬顆、甚至數百萬顆以上,所有恆星非常緊密地聚集在一起,形成球狀,就叫做『球狀星團』。

『七姊妹星團』位於金牛座,正式名稱是『
M45昴宿星團』,屬於疏散星團。這個星團距我們520光年,實際上擁有一百多顆恆星,一個視力正常的人應該可以用肉眼看見其中六顆;視力更好的人,甚至可以看見八、九顆以上。
 

至於『七姊妹』這個名稱是從希臘神話來的:相傳昴宿星團是由頂天巨人阿特拉斯和一位仙女所生下的七個女兒,由於她們的哥哥被野豬所傷而死,這幾位妹妹因為過度悲傷,也憔悴而死,上天化成星星形成的。後來,最小的妹妹變成彗星消失了,所以,我們只能看見六顆星。

M45.gif (5398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