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告訴我壓力的一些資料,例如:發現者、基本定義等(xyz)

維尼哥哥

所謂的
壓力,在物理學上的定義是單位面積所受的力,也就是P﹦F/A。至於壓力是誰發現,為你說個故事:

在1640年的義大利,有位貴族在院子裡打了一口井,並請工程師裝設當時最優良的抽水機,但是,打上來的水上升到離地面10公尺左右就不再上升,工程師檢查了機器,想了許多辦法,都無法解決!

大家百思不得其解,便去請教已經年老體衰而且失明的伽利略,伽利略把這個問題交給他的學生
托里切利。托里切利仔細思考後,認為這是因為空氣有重量,而有重量就有壓力,因此,水只能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是因為空氣壓力的關係。

後來,托里切利和法國偉大的數學家帕斯卡都依此觀點做了實驗,證實了托里切利的想法。由於他們倆人的貢獻,他們的名字都成了壓力的單位:像一大氣壓等於760公厘水銀柱高,我們就將它記為760托(torr);另外,一般物理上更把一平方公尺承受一牛頓的力,叫做一帕(Pa)。

◎一托(torr)﹦氣壓計中承受一公厘水銀柱的壓力
◎一帕(Pa)﹦一平方公尺承受一牛頓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