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宇宙真的是無邊際的嗎?宇宙有幾個?(高雄市/漢民國小/四年級/王玉瑤)

陳正鵬老師

「要能看到邊際,才能確定有邊際!」

根據目前盛行的宇宙論,宇宙誕生於150億年前,但是現在人類所擁有的效果最好的望遠鏡所能看見的最遠距離,大約只有140多億光年!也就是說,我們根本看不到宇宙的邊!而且,根據宇宙膨脹理論,由於更遠的距離幾乎是以光速在遠離我們,因此所發出來的光(如果有的話!)根本無法傳到地球來,我們可能永遠也看不到其真相!所以,宇宙有沒有邊際這個問題,我們實在無法回答!(有些理論認為宇宙有一定的範圍,卻沒有邊際,想像一隻螞蟻在一顆籃球上爬行,籃球的表面有一定的範圍,但是螞蟻永遠也找不到邊。)

至於宇宙有幾個的問題,一樣難以回答呀!的確有一派天文學家提出一種『泡沫宇宙論』,把一個宇宙想成一個泡泡,而我們的宇宙只是眾多宇宙泡泡中的一個而已。但是真相如何呢?唉!我們實在一無所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