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煙對人體的心臟血管有什麼影響? 2.長期飲酒過量會照成什麼疾病?(桃園縣/介壽國中/一年級/徐智祥)

維尼哥哥

(一)煙
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可產生4000餘種化合物,其中部分散播於空氣中。部分被吸入肺部組織內,這些化合物可分為四大類: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其他化學成分(包含有數十種刺激物質及40種以上的致癌物)。

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劑、提神的作用,也是造成香菸成癮的主要物質,癮君子為了獲得尼古丁,伴隨吸入了更多毒害物質及引致細胞病變的致癌物,另外尼古丁會增快心跳速率,提高血壓及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縮,長期易致心臟血管疾病。

一氧化碳則會阻礙正常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造成體內缺氧,嚴重時甚至死亡。焦油、刺激物質則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兇。這些物質均非我們所必須,且時時危害癮君子及二手菸吸入者的健康。

(二)酒
長期飲酒過量,會造成『酒精中毒』

早期症狀:失眠、作息時間的改變,對事務不關心,在每天工作前或有心理壓力時對酒需求增加,當提及其喝酒過度時容易激怒。

末期症狀:易健忘,不喝酒時則會手腳發抖,視、聽上的幻覺、流汗、心跳加快。肝機能降低、黃疸、腹漲、內出血,更嚴重時則腳水腫,心臟衰竭甚至休克。其它併發症包括慢性肝炎、胃潰瘍、週邊神經炎、腦部退化及胰臟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