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如何形成物質的第四態:電漿?(台北市/景文高中/一年級/阿呆

維尼哥哥:

一般來說,日常生活中的物質有三種狀態:固態、液態和氣態。這三態最主要差別在於所含能量的多寡,但是都還是維持分子狀態。(以H2O為例,不管是固態的冰、液態的水還是氣態的水蒸氣,都同樣由H2O組成,只是能量多寡不同而已。)

但是,若物質處於
極高溫及高壓下,原子外層的電子有部份會掙脫原子核的束縛,而成為自由電子,而該原子也因而成為帶正電的離子。這些帶電離子形成一種像是『湯』狀的流體,我們把它稱為『電漿(Plasma)』,也就是物質的第四態。

日常生活中的日光燈(螢光燈),便是利用高電壓使燈管內充填的氬氣成為電漿態,而其中的自由電子撞擊水銀原子,使之成為高能量的激發態,然後放出光來。另外,地球上空三百公里附近,稀薄的大氣分子受到太陽光中高能量的X光、紫外線等的照射而形成電漿態,也就是所謂的『電離層』。

事實上,地球上常見的物質三態,在宇宙間反而相當少見!宇宙中大部分物質都是以電漿態存在,包括我們的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