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香蕉是如何繁殖的?(台北市/幸安國小/五年級/陳品璇)

維尼哥哥

香蕉看起來高高大大的,常被叫做『香蕉樹』,事實上,香蕉並不是樹,而是巨大的草本植物,屬於芭蕉科,可以長到六公尺高。

平常我們看見在地面以上的綠色果幹,並不是香蕉真正的『莖』,而是由葉鞘層層包捲形成的『偽莖』。香蕉真正的莖埋在地底下,屬於『塊莖』,裡面儲存了許多養分,供給根、葉、花、果的生長所需。

一般果農在香蕉收割以後,就把偽莖砍掉,再培植新的香蕉。
培植的方法,大都是利用香蕉的老根旁所長出的『吸芽』來繁殖。所謂的吸芽,是指帶著幾片嫩葉的新長出來的塊莖。另外,也有直接用塊莖來繁殖的,像中南美州和菲律賓;而育種則可用種子來繁殖

※特別說明:
大家如果注意,可以發現香蕉果肉裡面有黑黑的東西,那些是香蕉的種子,但是這些種子已不具備繁殖能力。上面提到『育種可以用種子繁殖』,必須是特別栽培來育種用的香蕉,它的種子才具有繁殖能力。至於這種特殊的香蕉要如何培育,這可是技術機密,一般不會輕易洩漏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