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要和祖先同樣姓劉?為什麼要賺錢才有錢?(三重市/五華國小/五年級/劉祖宇)  

維尼哥哥
我很好奇你為什麼會問這樣的問題?以一位五年級的小朋友來說,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應該顯而易見才對!好吧!我當作你真的不知道,在這兒教教你如何思考!

(一)為什麼要和祖先同樣姓劉?
當你面對這個問題時,你應該先想:為什麼人要有姓氏?它的目的是什麼?或是反過來想:如果沒有姓氏,會怎麼樣?這樣思考之後,你就知道應該先去查一查『姓氏的由來』,明白了之後,這個問題就得到答案了!

我希望你自己試著去找答案,這裡僅簡單回答你的問題:

中國『姓』的來源,有幾種:帝王封姓,或依照官名、職業名、國名、地名,或是依照原始部落的圖騰等。像常見的宋、鄭、陳等,原來都是國名;熊、牛、雲、雷等,則是原始部落的圖騰。

除非有特殊理由,通常姓不能隨意更動,理由是什麼呢?
一是尊重血緣及同宗的情誼,二是避免同姓同宗聯姻。(古時候人口不多,同姓者往往有血緣關係,故同姓不婚。到了現代,人口眾多,同姓之間幾乎已無任何血緣關係,因此,同姓聯姻的例子就比較多了!)

(二)為什麼要賺錢才有錢?
上一個問題還比較像『問題』,這一個問題根本不成問題,反而像是胡鬧!你真的不懂嗎?好!那我反過來問你,如果不賺錢就有錢,那錢從哪兒來?自己印?愛印多少就印多少?如果真這麼方便,那誰還願意工作?反正要多少錢都自己印就好了!但是這樣一來,農夫不用耕種了,麵包店不必做麵包了,服裝店用不著賣衣服了……請問:你吃什麼?穿什麼?大家都有一堆錢,但是就像一堆廢紙一樣,因為根本買不到任何東西。最後的結果是:整個社會癱瘓了!

我這麼解釋,你明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