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輪軸上的輪半徑是否相當於槓桿上的力臂長?
2.用力在輪軸實驗器的哪一部份會比較省力?輪軸的應用,是在大輪上施力?用輪軸拉物品,若在中輪施力,重物要掛哪才省力?
3.人有幾塊骨骼?
4.只有利用電線連接才能使燈泡發亮嗎?(屏東市/忠孝國小/二年級/A.S.)  

維尼哥哥

1.輪軸上的輪半徑是否相當於槓桿上的力臂長?
2.用力在輪軸實驗器的哪一部份會比較省力?輪軸的應用、是在大輪上施力?用輪軸拉物品,若在中輪施力,重物要掛哪才省力?

如果你把重物掛在軸上,從輪上施力,那麼,『輪半徑』和『軸半徑』就分別等同於槓桿的『施力臂』和『抗力臂』。以下面這個表說明,你可能就清清楚楚了:
狀     況 相當於施力臂 相當於抗力臂 效     果
重物:軸
施力:輪
輪半徑 軸半徑 省力費時
重物:輪
施力:軸
軸半徑 輪半徑 費力省時

3.人有幾塊骨骼?
所謂的骨骼,指的是保護並使身體成型的整體結構,可區分為外骨骼(像昆蟲的外殼)和內骨骼(脊椎動物的骨架)。因此,骨骼沒有什麼幾塊的問題。你問的應該是『骨頭』吧?人類的骨骼是由206塊大小不一的骨頭連接而成的

4.只有利用電線連接才能使燈泡發亮嗎?
你的問題我不太懂!你提出這個問題的原因是什麼?

只要有辦法讓足夠的電流流入燈泡內,燈泡就會亮,倒不一定非要用電線不可!只是電線是最方便、最安全的媒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