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電燈會亮?(台南市/永華國小/四年級/范小瑄

維尼哥哥
你問的是電燈的發光原理嗎?我這裡分別就燈泡和日光燈作回答:

(ㄧ)燈泡
普通的燈泡是將很細的鎢絲裝在玻璃中,抽去空氣,再填充不易起化學變化的氮氣或氬氣。通電之後,電流流過鎢絲,鎢絲成為電阻,產生約2500℃的熾熱高溫而發出光來。

鎢絲的熔點高達3400℃左右,加上燈泡內填充的是惰性氣體,不易起化學變化,因此,燈泡可以使用很久。但是,鎢絲在高熱狀態下會緩慢揮發成氣體,碰到較冷的燈泡內壁時便凝結並附著在上面,所以,一個發黑的燈泡,表示它快要『壽終正寢』了!

(二)日光燈
日光燈是在一根抽成真空的玻璃管內放入一小滴水銀並填充入氬氣,兩端通以高電壓,迫使氬氣放電。這些氬氣所放出的電子,高速撞擊水銀原子,使水銀原子提升到一個高能量狀態(叫做『電子激發態』)。高能量的激發態原子非常不穩定,因此,很快就放出光來而回到原來的安定狀態。

但是,激發態水銀原子所放出的光,大部分是波長很短的藍光甚至紫外光,不適合用來照明,因此,日光燈管的內壁會塗上一層螢光物質。螢光物質有種特性,就是它會吸收水銀原子所放出的藍光,然後再放出波長較長的光,而被我們用來作為照明使用。(這種吸光後又放光的過程,叫做『螢光』,英文裡『日光燈』就叫做『螢光燈』。)

※附註:本文參考台灣書店出版、余岳川先生著《生活與化學》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