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有颱風呢(三重市/五華國小/五年級/張筱涓)

馬爺爺

颱風是發生在熱帶海洋上的熱帶氣旋,因為有的洋面上,具有颱風生成的三個條件:
(1)水溫在27℃以上  (2)要有一點科氏力(即因地球自轉所產生的偏向力)   (3)四周洋面空氣容易向氣旋中心補充。具備了這三個條件的區域,就會有颱風發生了!


維尼哥哥


在熱帶海洋上,當海水受到太陽直射而使溫度升高的時候,海水很容易蒸發成水氣散布到空中,形成溫度高、溼度大的空氣,這種空氣因溫度高而膨脹,致使密度減小,質量減輕,而赤道附近風力微弱,所以很容易上升,而發生對流作用;同時周圍比較冷的空氣會流進來補充,然後再上升,這樣不斷地循環,而形成了氣象報告中常聽到的「熱帶性低氣壓」。低氣壓形成以後,再和這個時候來自南半球的西南季風及來自北半球的東北信風相遇,發生衝突而造成波動或漩渦,就會使已經形成的低氣壓漩渦繼續加深,並使得四周的空氣以更快的速度流進旋渦中心,流得愈快,風速就愈大;當地面附近最大風速到達或超過每秒17.2公尺時,我們就把它叫做「颱風」了。
 
而颱風的強度是以中心附近的平均最大風速為標準,劃分成三級:每秒風速在17.2公尺到32.6公尺之間的,叫做「輕度颱風」;每秒風速在32.7公尺到50.9公尺的,叫做「中度颱風」;每秒風速在51公尺以上的,就叫做「強烈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