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聽說一隻被切了頭的蟑螂可以活八天,而死因卻是過度饑餓!?請問在正常情況下一隻蟑螂可存活多久?而蚊子又是如何?(小賴

蕭涵憶老師
蟑螂被切了頭可以活八天?是在什麼樣的情況呢?還有活的意思是什麼呢?基本上,中樞神經是動物生存的必要器官。以人類來講,古時候有砍頭的死刑,當頭被砍下後,身體其實仍有一段時間器官仍保持正常的運作(如心臟保持跳動),此時這個人算還活著嗎?昆蟲由於循環系統是半循環,器官都泡在體液中,因此延遲器官死亡的時間這是比較合理的說法,也就是台語說的「卡韌命」!

維尼哥哥
沒想到你對『蟑螂』、『蚊子』這麼感興趣!想知道牠們可以活多久,最好的方法就是養一些當寵物,然後記錄牠們的生命週期就行了!這樣做不但可以得到確切的答案,還具有科學實驗的精神喔!不然買張『蟑螂合唱團』的CD來聽聽也行!

看在你是小賴的份上,為你找來資料:

【蟑螂】
在動物分類上,『蜚蠊目』昆蟲就是俗稱的『蟑螂』,目前全世界約有2000多種;台灣約有75種,常見的室內蟑螂是美洲蟑螂(最常見的大蟑螂)、澳洲蟑螂、德國蟑螂、家蟑螂等。

小蟑螂剛孵化出來後,必須經過數次脫皮,翅才慢慢長成。蟑螂的成熟期隨種類而有不同,有的要數年之久,有的只需數星期。室內蟑螂大多壽命很長,繁殖力又強,以美洲蟑螂為例,牠的雌蟲可以存活一年多,一生中可以產下五、六百粒卵。

另外,蟑螂的生存能力很強,美洲蟑螂可以只靠消耗體內的養分,三個月不吃東西;同時,也能忍受一個月不喝水。有種蟑螂在48小時的冷凍後,還能存活!這麼堅韌的生命力,大概是牠可以在地球生存四億年的原因!

【蚊子】
在動物分類上,蚊子屬於『雙翅目/蚊科』。目前已知種類超過2000種,台灣約有130種。蚊子的生活史分卵、孑孓、蛹、成蟲四階段。雌蚊一次約產下300個卵,兩三天就便可孵化成孑孓,如果天氣溫暖,幾天之內便蛻皮四次變成蛹,一般蛹在四天內就羽化為成蟲。雄蚊的壽命通常是15天,雌蚊則可活3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