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會有雲?為什麼會有霧?為什麼會有彩霞?
豐原市/豐東國中/二年級/陳筱雯

維尼哥哥

(一)雲

空氣像海綿一樣,會吸收地表河川、海洋、湖泊裡的水分。這些水分以水蒸氣的形態隨著空氣的對流上到高空,遇冷又凝結成小水滴,許多小水滴聚集在一起,就形成了雲。

(二)霧

霧的形成原理其實和雲一樣,也是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而來的(霧的水滴比雲小而多)。我們可以這麼說:霧就是靠近地面形成的雲。平時地表溫度較高,空氣中的水蒸氣不會凝結成水,但是像冬天寒冷的清晨,地表溫度非常低,霧就形成了!(不過,現在很多霧都是工業污染的關係,又另當別論了!)

(三)彩霞彩霞

在日出前或日落後,太陽位在地平線以下,這個時候,陽光通過較厚的大氣層折射,波長較短的綠、藍、靛、紫光都因折射角度大,而偏折到地平線以下;而波長較長的紅、橙、黃色光,則因為折射角度較小,而能折射到地平線以上。如果剛好天邊有雲,就呈現出橙紅色的彩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