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潛水艇的原理是什麼?阿基米德原理又是什麼?兩者有什麼關係?
台北市/興隆國小/六年級/陳怡臻

維尼哥哥
先說說
『阿基米德原理』:物體在液體中所受的浮力,等於所排開的液體重

再來看看潛水艇的原理:
東西的浮與沈,牽涉到密度問題。當物體的密度小於液體的密度時,就會浮在液體上;相反地,當物體的密度大於液體時,就會下沈。而密度是怎樣求出來的呢?在物理上的定義,密度﹦質量÷體積。傳統潛水艇的船身裡,有一個佔據相當大空間的『壓艙』,當潛水艇浮在水面上的時候,壓艙裡沒有水,因此質量較輕(只有船身的質量),在除以潛水艇的體積之後,密度小於海水,因此就浮在水面上;而當潛水艇要潛入海中時,壓艙的進水口就會打開,引入海水,在潛水艇體積不變的情況下,因為增加了海水的重量,使得潛水艇的密度增大,超過了海水的密度,因此就往下沈了!

說到潛水艇與阿基米德原理的關係,
當物體浮在液體上時,重量=浮力;當物體下沈時,重量大於浮力。因為潛水艇的體積固定,所以它所能排開的海水重量是固定的,也就是說最大的浮力是不變的。這種情況下,要控制潛水艇的浮沈,只能改變潛水艇的重量,也就是上面所說的排水、進水的方法。因此,兩者當然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