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什麼螢火蟲會發光?
2.恐龍為什麼會滅亡?
3.貓頭鷹為什麼在黑暗的地方看得見東西?
台北縣/信義國小/一年級/櫻木)

維尼哥哥
1.為什麼螢火蟲會發光?
先說明一點,並不是所有種類的螢火蟲都會發光喔!像台灣大約有30多種螢火蟲,其中會發光的只有六、七種而已。螢火蟲會發光的原因,是因為牠腹尾的發光器裡面,含有能夠製造螢光素螢光酉每的細胞,當螢光素和空氣發生氧化作用時,就會發出光來!而螢光酉每的功效,是作為催化劑,幫助此種氧化作用的發生!

2.恐龍為什麼會滅亡?
根據目前盛行的說法是這樣的:在6500萬年前,有一顆彗星撞上了地球,巨大的撞擊威力,使得整個大氣層中全瀰漫著塵土,結果,整整好幾個月的時間,陽光完全無法照射到地面,使得地球的氣候產生巨變,變得非常非常冷;同時,由於植物無法行使光合作用,幾乎全部死光。在這種情況之下,不管草食性恐龍或肉食性恐龍,都因為氣候改變、食物匱乏而滅亡了。

蕭涵憶老師
3.貓頭鷹為什麼在黑暗的地方看得見東西?
眼睛能看到東西的原理跟照相機一樣(其實是照相機模仿人的眼睛),有兩個基本要件:1.要有光線進入2.底片要能有效感光。進入光線的多寡由眼睛的瞳孔所控制、視網膜則是扮演著底片的角色。

你有沒有發現,貓頭鷹的眼睛比例特別大呢?因為貓頭鷹是夜行性生物,為了要使較多的光線進入眼睛,它必須要有一雙大眼睛,而且要隨時張的大大的,才能有效收集黑暗中微弱的光線讓視網膜能感光而產生視訊。所以貓頭鷹能再黑暗中神出鬼沒。

注意,若是貓頭鷹處於完全黑暗的環境,那它眼睛睜的再大也沒有用啦!因為沒有光線進入眼睛,視網膜是不會有任何反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