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為什麼有些樹木不需要種子就可以生長?
(南投縣/南光國小/一年級/陳寧)

蕭涵憶老師
我想你的問題應該是「為什麼有些樹木不需要種子就可以繁殖?」才對吧?

雖然植物看起來雖然好像笨笨呆呆的,其實若是仔細觀察的話,你會發現他們有許多有趣的事情。若是研究起植物的繁殖方式,其實是千奇百怪的。不過大致上可以區分為兩大類:營養繁殖及有性生殖。

什麼是營養繁殖呢?就是無性生殖啦!譬如說地瓜及馬鈴薯,將它種在土壤中就會發芽而長成一株完整的植株。許多的野外草本植物的地下根莖也具有很強的再生能力。像這樣不需要開花結果直接以植物體上的營養器官(根、莖、葉),來完成個體複製的方式我們稱它為營養繁殖。

至於有性生殖呢?那就更是豐富了。不過也並不是所有的有性生殖都會以種子的方式來繁衍下一代喔!有性生殖也分為孢子植物及種子植物。什麼植物是會產生孢子的呢?常見的有蕨類植物及一些黴菌等。種子植物則是我們最熟悉的了。它又分為單子葉植物(如稻米、玉米)及雙子葉植物(豆科植物)。

若是有興趣的話,下次好好收集的各種植物種子,相信不久後你就是種子專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