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動物是怎樣誕生的?(高雄縣/南安國小/五年級/孫婉禎)

蕭涵憶老師
你問的是動物的起源還是動物的生殖(生產)方式呢?我們就分別來看看吧!

※動物的起源:
目前陸地上的動物就以最容易觀察到的脊索動物來說。它是由水生的魚類→兩生類(青蛙)→爬蟲類(蜥蜴、蛇),然後由爬蟲類再分別演化為鳥類以及哺乳類(人類)。要注意的是,動物不僅生活於陸地上,水中動物也是族群繁多。有許多細微的原生生物是需要透過顯微鏡才得以觀察的。基本上動物的誕生是在植物之後,而植物則是起源於原生生物。這一切的演變都以演化為動力基礎。

演化是什麼呢?演化需要很長的時間,通常是以百萬年來計算的,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容易觀察到。不過偉大的達爾文先生,充分發揮科學家的觀察力,費盡一生的時光,終於建構出演化論的架構。演化論主要的重點在於突變(細胞分裂有十萬分之一的機會會發生突變)。地球上最初的生命發源於海洋(目前最被大家索接受的假設),由第一個生命開始,接著不斷複製(繁殖)。因為突變的不可避免,終於造就了形形色色的生物遍佈於海洋而整個生物圈。若是對這部份的知識有興趣,可以去書店或圖書館翻閱有關演化的書,相信會有你想深切了解的部份。也歡迎再來訊詢問,不過題目可得小一點,否則真是不易回答呀∼!

※動物的生殖(生產)方式:
動物基本上的生殖方式可以區分為胎生、卵生脊卵胎生。

胎生動物的寶寶最幸福,因為媽媽會很妥善的照顧幼兒。胎生動物行體內受精,受精卵在母體的子宮內藉由胎盤來吸取養分,這段期間我們稱它為懷孕。通常胎生動物一胎不會有太多寶寶,因為出生後的胎兒通常會經歷一段哺乳期(太多寶寶的話母體的乳汁就不夠喝啦!)。此時小寶寶的消化系統還未發育好,而且通常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獨立。所以他們通常會隨著父母生活一段時間。

卵生動物算是最孤苦無依的了。卵生動物有的行體內受精有(鳥類)的形體外受精(魚類)。小寶寶發育所需的養分通通包在我們平常所謂的蛋裡面(所以卵生動物的蛋比胎生動物的蛋大很多)。通常媽媽會一次下很多很多的蛋,有名的鱈魚一次可以下五百萬個卵。這些蛋被生出來以後父母大多不會加以照顧,任其自生自滅(當然也有些例外)。卵生動物非常獨立,依出生就會自由移動與覓食,很能適應環境。這是胎生動物所不及的地方。

卵胎生動物是胎生動物與卵生動物的縱合體,他們會有卵形成,但是卻又把卵放在肚子裡面加以保護。所以小寶寶的營養主要是由卵加以供應。比較有名的例子是鴨嘴獸(澳洲特有種)